基于 ESP32-S3 的开源智能手表


​MAKER:rahmanshaber

这是一个基于 ESP32-S3 MCU 的开源智能手表项目。其外观尽可能借鉴苹果手表的设计风格,搭载 1.7 英寸显示屏,支持 WiFi、蓝牙、RTC、陀螺仪和振动。当然也支持更换各种表带。

特性
1、1.7英寸IPS液晶显示屏,在日光下足够明亮(非触摸),支持WiFi和蓝牙。
2、表壳尺寸为44毫米,适合大多数手腕尺寸(Apple Watch为41/45毫米);带有给手表充电和编程的底座,很方便,低功率模式可以帮助手表续航使用几天。
3、两个硬件按钮,都可以在固件中定制。
4、通知振动功能,支持更换表带以及耐刮擦的前玻璃。
5、带有串行和电源的6针对接连接器;易于设置和修改软件。
6、使用手机或PC通过OTA更新软件。

整个项目不需要用到很多工具和零件,只需要基本的一些东西,比如可以上传代码到 Arduino 和一些焊接技能就可以了。

焊接时需要注意的地方:
1、好的烙铁,至少可以达到 400 度;移除多余焊料的焊芯。
2、选择好用于焊接的焊锡丝,焊接用的助焊剂。
3、选择好用于修复 3D 零件的刀具。

组件清单

1.69英寸SPI LCD st7789 x 1
3x6x3.5mm 按钮 x 2
PCB x 2
外壳(3D 零件) x 5
44mm x Apple Watch Series 5 显示屏 x 1
电阻(10k x 13,1k x 3,200R x 2,100k x 3,5.1k x3 ,2k x 1,2k XSMD 0805x 1 )
电容(100nF x 12, 16pF x 4, 10u x 4, 10uF x 1, 1uF SMD 0805 x 3)
电感0R SMD 0805 x 3
MosFET(BC547/ 2nnnn2a/ 2N2222 x 3, BSS138 x 1,1N4148W x 1, Footprint-SOD-123)

集成电路
MIC5219/ RT9013/ AP2112, Footprint-SOT23-5 x 1
DS1339B,SMD MSOP-8 x 3
LSM6DS3,SMD LGA-14 x 1
32.768mhz,SMD Crystal 3215 x 1
40mh,z SMD Crystal 3225 x 1
ESP32-S3-IC, SMD QFN-56 任意版本 x 1
LED,SMD 0805 每个有不同的颜色 x 3
CP2102N/ CH9102 QFN-24 x 1
TP4056 SOP8 x 1
W25Q128JVS SMD SOIC8 x 1

接头
2x6x5mm 圆脚内螺纹插件 x 1
2x6x5mm 公圆脚插件 x 1
Li-ion 302530-200 x 200mAH 电池 x 1
1 x 44mm x 苹果手表表带 x 1

麦克风
Vibration_Motor 0830 8mm x 3.0mm x 1
USB C 母头 x 1
UV loca 胶水(用于将显示屏和玻璃连接起来)x 1
t700 胶水(将玻璃粘到塑料机身上)x 1

PCB和3D打印部分

总共 5 个部件,下载链接:
https://gitlab.com/mutantC/mutantw-v2/-/tree/main/Case

PCB 文件下载链接:
https://gitlab.com/mutantC/mutantw-v1/-/blob/main/PCB/mainPCB_v1.1_gerber.zip

焊接

焊接参考这两个文件:

watchPCB_v2.5_BOM.csv:
https://gitlab.com/mutantC/mutantw-v2/-/blob/main/PCB/watch/watchPCB_v2.5_BOM.csv

dockPCB_v2.3_BOM.csv:
https://gitlab.com/mutantC/mutantw-v2/-/blob/main/PCB/dock/dockPCB_v2.3_BOM.csv

烧录固件

将底座PCB与手表和USB C线连接,然后将USB线与PC连接。在PC上打开Arduino IDE软件,选择正确的串口和电路板(esp32-s3模块),然后烧录固件。

请到这个链接下载固件:
https://gitlab.com/mutantC/mutantw-v2/-/blob/main/Firmware/Arduino.ino

组装

参考下面的这些提示可以更快成功:

在显示屏和 PCB 之间使用一个抽头以保持它们的隔离。

最后焊接电池,使用 tp4056 充电模块进行充电。将模块的电流电阻设置为 2k 欧姆,以输出 500mAh。

用强力胶将顶部的显示玻璃粘到框架上,确保使用正确的针脚来给手表充电。

选择你喜欢的表带

表带有很多选择,看你想用什么颜色的表带来搭配表身。这里作者的是「海军蓝」颜色的表身和「黑色和深蓝色」表带。另一个是「白色」的表身和「黑色和深蓝色」的表带。

via



坐沙发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