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在 Arduino 上使用红外遥控

日常生活中我们会接触到各式各样的遥控器,电视机、空调、机顶盒等都有专用的遥控器,很多智能手机也在软硬件上对红外遥控做了支持,可以集中遥控绝大部分家用电器。本篇介绍红外遥控相关原理及应用,通过红外遥控器控制 Uno 板载 LED 灯。

红外遥控原理

红外遥控主要由红外发射和红外接收两部分组成。

红外发射和接收的信号其实都是一连串的二进制脉冲码,高低电平按照一定的时间规律变换来传递相应的信息。为了使其在无线传输过程中免受其他信号的干扰,通常都将信号调制在特定的载波频率上(38K红外载波信号),通过红外发射二极管发射出去,而红外接收端则要将信号进行解调处理,还原成二进制脉冲码进行处理。

红外接收头有三个引脚,如上图从左到右依次为VOUT、GND、VCC。红外遥控器发射的38K红外载波信号由遥控器里的编码芯片对其进行编码,具体编码方式和协议可在网上获取,这里不再展开。当按下遥控器按键时,遥控器发出红外载波信号,红外接收器接收到信号,程序对载波信号进行解码,通过数据码的不同来判断按下的是哪个键。

红外遥控库安装

在IDE中点击「项目」—「加载库」—「管理库」,查找「IRremote」进行安装。

实验材料

Uno R3开发板
配套USB数据线
面包板及配套连接线
红外接收头
红外遥控器
4. 实验步骤
1. 根据原理图搭建电路。
红外接收头左侧VOUT连接开发板数字引脚11,GND和VCC分别连接开发板的GND和5V。

实验原理图如下图所示:

实物连接图如下图所示:

2. 新建sketch,拷贝如下代码替换自动生成的代码并进行保存。

/*
 * IRrecvDemo
 * 红外控制,接收红外命令控制板载LED灯亮灭
 */

#include <IRremote.h>

int RECV_PIN = 11;
int LED_PIN = 13;

IRrecv irrecv(RECV_PIN);

decode_results results;

void setup()
{
  Serial.begin(9600);
  irrecv.enableIRIn(); // Start the receiver
  pinMode(LED_PIN, OUTPUT);
  digitalWrite(LED_PIN, HIGH);
}

void loop() {
  if (irrecv.decode(&results)) {
    Serial.println(results.value, HEX);
    if (results.value == 0xFFA25D) //开灯的值
    {
      digitalWrite(LED_PIN, LOW);
    } else if (results.value == 0xFF629D) //关灯的值
    {
      digitalWrite(LED_PIN, HIGH);
    }
    irrecv.resume(); // Receive the next value
  }
  delay(100);
}

3. 连接开发板,设置好对应端口号和开发板类型,进行程序下载。

实验分析

程序中引入IRremote库,当按下红外遥控器时,在串口监视器中可以看到不同按键的按键码,然后我们选取了两个按键码值进行条件控制,就可以实现遥控LED灯了。

作者:TonyCode
链接:https://www.jianshu.com/p/5add4c666983



坐沙发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