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duino中的中断函数,定时中断的实现

通过生活中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中断。当你正在家中看书时,突然电话铃响了,你停止看书,去接电话,和来电话的人进行交谈,通话结束后回来继续从刚才停止的位置看你的书。这就是生活中的“中断”的现象,就是正常的工作过程被外部的事件打断了。程序中的中断是指在主程序执行过程中被中断,执行中断服务程序,待中断服务程序执行完之后继续接着执行主程序。

Arduino 中的中断可以分为两类:外部中断和定时中断。
外部中断: 一般是指由外设发出的中断请求,即中断源在外部如:键盘中断、打印机中断等。外部中断需要外部中断源发出中断请求才能发中断。有关外部中断的详细用法见《Arduino 外部中断的使用》一文。
定时中断:主程序在运行的过程中过一段时间就进行一次中断服务程序,不需要中断源的中断请求触发,而是自动进行。

我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的不同来确定使用什么样的中断。
中断的函数:
首先介绍关中断和开中断即Interrupt()和noInterrupt()函数,用法如下。

{
可以被中断的代码
Interrupt()
不可以被中断的代码
noInterrupt()
可以被中断的代码
}

定时中断

Arduino已经为我们写好了定时中断的库函数了,我们可以直接直接使用,这对于对底层了解较少的同学来说真是一个好消息。常用的库有FlexiTimer2.h和MsTimer2.h,这两个库的用法是大同小异的。下面对其中的几个常用的函数进行详细的介绍。这两个库你可以很轻松的从网上下载。
1.void set(unsigned long ms, void (*f)())
这个函数设置定时中断的时间间隔和调用的中断服务程序。ms表示的是定时时间的间隔长度,单位是ms,void(*f)()表示被调用中断服务程序,只写函数名字就可以了。

2.void start()
开启定时中断

3.void stop()
关闭定时中断

注意:以上三个函数都是在MsTimer2的作用于中进行的,在使用时都要加上作用域,如:MsTimer2::start();可以通过下面这个例子来详细的了解一下定时中断。

//定时器库的 头文件
#include <MsTimer2.h>
//中断处理函数,改变灯的状态
void flash()
{                       
   static boolean output = HIGH;
   digitalWrite(13, output);
   output = !output;
}
void setup()
{
   pinMode(13, OUTPUT); 
   // 中断设置函数,每 500ms 进入一次中断
   MsTimer2::set(500, flash);
   //开始计时
   MsTimer2::start(); 
}
  
void loop(){}


坐沙发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