烧写 Arduino BootLoader 的几种方法

身为Arduino 电子工程师,很多时候都会涉及到自制各种功能的Arduino 电路板(亦或者说是功能扩展板),但是从网上或者其他渠道购买的Atmel 公司出品的ATmega 系列单片机是不能直接用来写入Arduino 程序的,这时我们需要对单片机芯片进行Arduino BootLoader的烧写。

ICSP接口介绍

首先,介绍下ICSP接口。
ICSP(In-Circuit Serial Programming)接口为在线程序烧录接口,其在arduino 系列电路板上为一个2*3的排针端子,6根排针与Arduino 电路板上的单片机相连接,分别对应 5VMISOMOSISCKGND 和 RESET,具体顺序如下图所示。

其中MISOMOSISCK为Arduino SPI 接口。
有些人认为ICSP接口为Arduino的SPI接口,我认为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。SPI接口应为MISOMOSISCKSS接口,在ICSP中并没有包含SS接口,而且ICSP接口中包含RESET复位引脚,方便进行程序的烧写。所以我认为ICSP接口兼容SPI连接较为合适。


下面介绍几种比较方便的Arduino BootLoader烧写方法。

1.使用AVR USB tiny ISP 烧写


个人认为,使用AVR USB tiny ISP 烧写是最为简单快捷的方式,其优点为使用Arduino IDE 进行烧写,步骤简单。
AVR USB tiny ISP 可以在淘宝网上购买到,其价格在40~60元左右。

(1)下载安装 AVR USB tiny ISP 驱动程序

驱动下载链接:AVR USB tiny ISP 驱动程下载链接
安装过程较为简单,这里不赘述,保持默认设置,安装过程持续下一步即可。
需要注意的是,在安装过程中会弹出如下提示,

(2)BootLoader烧写

1.将AVR USB tiny ISP与待烧写Arduino 的 ICSP接口相连,注意检查线序是否正确。

2.将AVR USB tiny ISP通过USB线与电脑相连,若驱动安装正确,在计算机管理->设备管理器中将出现如下图所示的USBtiny 设备。

3.打开Arduino IDE,在工具栏中选择“工具”->开发板,选择对应要烧写的开发板型号。在“工具”->处理器,选择对应处理器型号。“工具”->编译器选择USBtinyISP。

4.设置完成后点击“工具”->烧录引导程序,进行Bootloader的烧写。

5.烧写完成后,在IDE的下方会提示烧写成功。

2.使用AVR 下载器(烧录器)烧写

以烧写MEGA2560 BootLoader 为例

使用AVR下载器(烧录器)也可以进行Arduino BootLoader的烧写,AVR下载器在淘宝网上种类繁多,不确定每种都可以进行Arduino BootLoader,在购买时最好可以和店家确认下。
本文介绍的AVR烧写器如下图所示。

使用该方法涉及到的软件及固件,请点击如下网盘链接进行下载。因使用下载器厂家及型号不定相同,遂不敢保证软件及方法完全可靠适用!
具体资料及软件下载

(1)连接方式

1.将AVR烧写器插到电脑的USB端口上,电脑自动识别出设备,该设备应为免驱设备,不必进行驱动的安装,在连接电脑后,烧写器绿灯常亮。

2.通过6P排线连接下载器与待烧写的单片机芯片的ICSP接口(若没有预留该接口位,需要按照文章前述将6个接口位分别与单片机对应的 5VMISOMOSISCKGND 和 RESET接口相连接)

(2)软件设置

1.打开“progisp20”文件夹中的“progisp”应用程序。

2.按照如下参考图设置参数。

(3)固件烧写

1.点击软件右下方“自动”,进行烧写。
2.等待烧写完成,在完成后,软件下方会出现烧写完成的提示。

3.使用其他Arduino板 烧写

使用我们可以正常使用的Arduino 开发板也可作为烧写器给单片机芯片烧写BootLoader。在手上并没有如上2种方法的烧写/下载器等工具的时候,我们可以采用该种方法来完成Arduino BootLoader 的烧写。

在这里我们采用一块Arduino UNO 开发板作为烧写器对待烧写单片机进行Arduino BootLoader 的烧写。

该部分也可参考https://www.arduino.cc/en/Tutorial/ArduinoISP

(1)连接方式

将Arduino 的 数字11、12、13引脚对应与待烧写的数字11、12、13引脚相连,UNO 的10号引脚连接到待烧写的RESET引脚上,并将UNO 板上的5V、GND接口与待烧写板的5V、GND分别相连。

也有说法称,当被烧写的电路板或对应最小系统电路为Arduino UNO 时,需要使用一个10uf的电容连接待烧写电路板的reset和GND。笔者未进行实验。
(对应关系如下表所示)

作为烧写器的Arduino UNO 板 待烧写单片机芯片/电路板
D10 RESET
D11 D11
D12 D12
D13 D13
5V 5V
GND GND

(2)烧写ArduinoISP固件

1.将作为烧写器的Arduino UNO板通过USB线连接到电脑,打开Arduino IDE 。

2.选择并设置好开发板型号、处理器及COM口。(注意要选择的型号为作为烧写器的Arduino 型号)

3.在工具栏选择->文件->示例->11.Arduino ISP->ArduinoISP,打开ArduinoISP程序,编译(验证)、上传到开发板中。

(3)BootLoader烧写

1.在在工具栏选择->工具->开发板型号,选择待烧写的Arduino型号。在工具->处理器,选择正确的处理器型号。

2.在工具->编译器 中,选择Arduino as ISP。


3.点击 工具->烧录引导程序,等待下方提示烧录成功。

转自:https://blog.csdn.net/sysjtlwx/article/details/73824903



坐沙发

发表评论